王五三

扬帆小破船,引吭和海欢。

【朱白】天光之外

前言:

 更新看缘分,文笔天注定。
OOC是我的,美好的是他们。

第一章

那一年,杏花微雨。

天渐渐回暖,双飞的燕子掠过天边珠帘,在宅子的屋檐上落了巢。

公子站在檐下,隔着重重灯火阑珊,望着遥遥夜空里一轮广寒。那宫中玉兔洒下清辉,像是给公子披上了一件银白锦披,更衬得公子白璧无瑕,似仙人下凡。

公子向来俊秀清雅、温和有礼。行在街上,总有不知何处来的瓜果鲜花“倏”地一声,就砸在了脚边。姑娘们都说这是投桃,总盼着公子能报之以琼瑶。不过公子却从没理会过,只是置之一笑。即便如此,也让多少姑娘小姐红了脸,乱了心。一个个更是前赴后继,若非公子是当朝大官,不敢轻易造次,恐怕家中那小木门就是那风中残叶,摇摇欲坠咯。

想来这些姑娘们也不知道,公子回了府之后有多少叹息。叹那新鲜瓜果还未被人尝到甘甜,就白白付了一腔东流;叹那枝头窈窕还未迷人心神,却要为了一己私心早早折了大好年华;还叹那家里人白日里早早起来帮着打理好的衣裳,又被打湿,免不得又让他一番劳累……

而我也是学着公子叹上几叹,叹那些傻姑娘,总是捧着一腔热情,盲目了心神,看不清公子所有的深情款款早都给了那位他心上、口中、眼里记着的蟾宫皎兔、花间瑰丽、银河星辰。

 

公子姓朱,又因着那眼底桃花笑起来时总在白玉盘上荡开一片涟漪,世人皆爱称他为那心头一点朱砂痣,泥上一朵清莲花。

我跟着公子的时候,公子已被封为大将军了。可奇怪的是,公子的身边却没有服侍的下人,也没有看家的奴仆,只住在一方篱笆围出的清舍里,前后就三间房。一间主屋稍大些有上下两层,上层作卧室和公子的小书房,下层就作会客吃饭用。也不知公子怎么想的,竟用竹子搭建这栋小楼,在泥灰拌就的院子里一场突兀。另一间屋子隔了两边,一边也是书房,这个是大书房,一边供我居住。还有一间就是杂屋了,作厨房也作其他用处,三间房并着那一道门就成了一个闭口,除了那门再想出去就得翻墙了。但门上却也挂了一方匾额,匾额上也镌了府名,写的倒不是朱府,是白居。这名也够简陋的,像是恶霸强占了人家的屋子似的。真是奇也怪哉!

即使位高权重,也不见有多少钱财。公子也不说那些朝廷赏赐的金银珠宝都去了哪,只说是留着的够用了。倒是听街头卖菜婆婆唠嗑的时候说起过,有的时候是去捐了私塾里用,有的时候拿去给了百姓补贴家用,有的时候就上交给公家用去赈了灾或是做了军饷。

在街边被公子捡回府的时候,我大概是六七岁。街头卖菜的婆婆都啧啧称奇,因为我是这么些年来公子头一个带进府里的。等我收拾干净被公子带出来的时候,她们都絮叨着是公子年纪也不小了,又一直没有娶亲,估计也难有后代了。家里也没听说有什么亲戚,更别说过继子嗣了。洗干净了脸一看我长得和公子竟有几分相像,年纪又小,又是个可怜的孩子,公子心善,便被带回家当儿子养着,也正好能陪陪他。毕竟公子半辈子保家卫国,也该换来一段清净南山的悠闲日子了,虽然公子明明只有三十出头。

等在街上被婆婆姐姐们摸够了脸,听够了八卦,换来了满怀的瓜果零食后,我便匆匆与她们道别,穿过窄小的巷子,踩过青石板上的水洼,溅了衣角一滩水渍后,在那道篱笆墙前停下。轻轻推开进去后,又仔细合上。悄悄跑进屋里,把一兜瓜果零嘴藏好,就坐到桌前翻开《论语》开始背书,做做功课,要是被公子发现了出去贪玩没有仔细学习可就又少不得一顿训。公子人是温润如玉,在读书学习方面却不吝严苛。

若是有人来说,公子正好出门了,我就可以偷偷攀着细竹,顺着公子的小楼顶上的窗滑进去,去看看他房间里面朝窗外艳阳的墙上挂着的光风霁月、衣袂飘飘的画中仙。

如果说我笑起来与公子有三分相似在眼角涟漪、柔和玉盘,那我与这位逍遥仙人便有七分相似在眉梢肆意、眼底秋泓、唇上胭色。

事实上,我觉得这位我素未谋面的、公子挚爱的仙人,很有可能是我的生父!按着那小说话本里的描写,我都能讲出一部肝肠寸断、凄美回环的旷世绝恋。

但我心里却觉得,那些兜兜转转的倾城爱恋不该是他们的范本。

他们的爱,应当发生在每一个风清月明、朗夜疏星的夜晚里,那每次回眸、婉转相视一笑的惊艳和秉烛畅谈、携手同游的相知中。

 

在京中住了半载,每日晨光熹微时起床随公子习武,到了日上杆头时公子又带着我读书习字,直至下午公子出门办事。午后的时间公子是嘱咐我修习之前所学的,但隔壁大虎总是在公子出门后一炷香左右,就拿小石子砸我窗外的小水塘。这个小水塘夹在我这间屋子的书房和主屋间,隔断了旱路,只一条弯弯的小桥架在水上连接了书房和主屋的一层。大虎压着声音喊我出去玩。

刚开始,我还想着要听公子的好好在家学习。后来实在是拗不过大虎睁着那双湿漉漉的大眼睛求着我的可怜样,总是推辞不过几下,就被他拉走了。

没办法,谁叫我是君子呢,总不好动手推搡或者训斥这可怜孩子吧。

说起来,公子小楼里藏着的那幅画也是跟着大虎探险的时候偶然间寻到的。想到当时大虎那看看画又看看我的错愕表情,我就忍俊不禁,这表情管理真是没学到位。哪像我是公子带出来的,表情管理可是专业的,再好笑也不会笑,除非实在忍不住。即使我看到的时候也非常震惊,脑内一瞬间飘过无数种可能爱恨情仇、家宅斗争……如果不是我还略微存留了一些遥远的关于父母的记忆,甚至当场就想拿下那幅画,冲到公子面前,把画抵到公子的眼皮子底下,让他好好看看,这是谁。

我估摸着,我长大后就该是这么丰神俊秀的样子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王五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